close

14212088_10154617788824113_5610300195987654352_n.jpg

當我心願是需要著地,也需要工作時,上天便給我一個幼稚園助教的職位. 而這所幼稚園在香港並非主流教育, 而且以心靈(靈性)成長為基礎的, 在香港甚少,而且很難得. 有幼教背景的我,一直很喜歡從事幼兒教育, 只因香港教育已經完全扭曲了,所以我已不想加入主流當中成為其中一位加害者吧.而這次在這間幼稚園,我工作了一個學期, 這是一所華德福幼稚園.

華德福的教育在歐洲已經一百年了, 在亞洲很多地方也成立了很多學校, 而香港在這方面才算是剛剛開始. 這所學校在位於村屋中, 所以有足夠 (在香港嘛!總算是吧!) 的室內和室外空間讓孩子發展.在學校裡,孩子3-6歲是混齡上課的, 其實,也没什麼所謂的"上課', 因為老師從來不去"教"什麼, 在華德福教育中, 都是以孩子自然發展成長.相信孩子本能,就是自然學習和成長, 在環境自然生活中學習, 没有制約,只有界線, 給予自由. 所以大部份時間孩子都是自由活動. 

第一天開學, 當然我這位新老師也是第一天. 看見舊同學回來,都是喜悅興奮的. 對於我來說都是新臉孔,當然對於他們來說,我也是新鮮的. 這時有一位女孩子走過來問我: 你叫什麼名字呀?我叫連一一. 一把很清脆明亮的聲線,我回答說,我叫翠兒老師. 她回應:翠兒老師你好. 然後笑著就走開了. 新開學日, 對於舊同學當然開心. 但對於新同學就是一個挑戰啊! 每所幼稚園開學日,少不免的就是笑聲,但當然還有哭聲. 對於3歲孩子, 人生中第一次上學去,離開媽媽啊,真的要哭了! 這裡當然也不例外. 一位剛3歲的男孩子,好不容易才把媽媽放開, 媽媽轉身離開後不久, 就要大哭了... 好好好..慢慢來, 不要驚...我抱著他, 最初帶他去看看哥哥姐姐們的玩意, 但他還是不能停下來, 最後我唯有抱著他, 出戶外走走,吸一下新鮮空氣, 他哭了很久,我一直抱著他, 去看看花, 看看草, 似乎他看見熟悉的東西,有時會停下一會,不過還是繼續哭著. 我很平靜, 繼續抱著他去欣賞每朵花,每棵園裡的植物, 輕輕哼著歌, 聽望著我, 我望著他繼續唱著看著... 慢慢, 他都哭都累了, 停下來, 我帶他回到課室. 那刻我很感激這是一所讓孩子自然成長的學校, 可以容許我,容許孩子,以他的步代去適應這裡,給我們空間去抒懷, 因為若在我以往教的幼稚園裡, 孩子開學這樣的哭, 一來不會容許離開課室, 極其量是放他在玩具區逗逗他,讓他自己哭都累就去睡. 

在這一個學期, 我學習著與他們相處,原來也真的不容易. 孩子的純真和聰明, 他總能夠看透你.尤其他們心靈未被污染, 不喜歡就是不喜歡, 他就不聽你說,也不會讓你參與. 所以也很奇怪,我與他們就不知怎的, 融合不來. 而我也掌握不到,這種方式的教育, 老師的角色位置, 如何拿捏這樣所謂"容許"的界線. 同時一個對於我來說最好和最快的著地訓練, 因為3-7歲也是靈魂與身體練習合一的過程, 所以學校裡的活動很多都能讓孩子練習著地,例如玩沙,是最好的著地, 赤腳走...還有與內在連結的, 例如在磨豆漿時,手在不停的轉動,就如轉入內在. 有些孩子轉著轉著,就如冥想時的狀態,與身體連結,也與內心連結了. 而時間性也是按規律而行, 室內的然後室外的活動, 中午飯後有午睡. 還有定時的飲食和適時的食材. 這學校是吃素的, 而大部份都是吃有機菜. 其中一位老師會主要負責煮飯. 餐單根據時令和孩子需要而定. 聽她說,孩子都盡量吃土地種的植物,例如黃豆磨豆漿,花生,瓜,當然是有菜,都是有助著地的.她幾乎除了少量的鹽,就什麼調味料也没有了, 所以都是吃餸菜的原味. 另外, 喝水也是重點環節之一. 我們老師也經常留意他們汲收水份是否足夠.  老師會與學生一起吃水果和午飯的.最初我也不太習慣, 自己都吃得不多, 但日子久了,我發覺我也没照顧好自己, 吃得不夠. 所以很快我總覺得自己不夠力.

在這段日子, 18位學生就是我的師傅, 他們好好的替我上了一課. 從他們成長中也帶領著我覺知自己,看見自己, 在他們身上也才了解原來自己的童年並没有真實的圓滿, 應該做的我都没有做過, 正確的說,是我從來没有真正玩過. 這些缺失在他們身上填補.原來我們大部份人在童年時,都没有真正的圓滿而帶來成長中的匱乏, 這一塊,他們為我滋養不少.還有他們天真的率直,讓我真正體驗,什麼是"真" ,別還以為自己已經淨化了很多, 但原來我這一年來雖然淨化了很多阻塞的能量,但我還没有真實的建立真實的自己, 以真的自己生活.或多或少,我們都戴著面具去面對不同的人和事. 不開心就立即要哭,你哭了嗎? 有委屈就要說出來, 你說出來了嗎? 憤怒就要發洩了, 你有發洩過嗎? 他們一一完整的表現給我看, 這才是真的表現自己.你會嗎? 還是你仍然覺得這樣不好, 他們是孩子嘛,但我可不是... 把自己收藏, 是什麼時候把它鍊成了本領了?! 

在華德福的日子, 是我上了另一個深刻的靈性課程, 什麼是內在價值, 原來活現自己就是了, 不用培養也不用發掘, 他們也讓我啟發和領悟何謂著地的靈性真相, 因為他們活生生的在我眼前看見了! 而這段日子也是我著地的鍛錬. 漸漸我也著地了! 

arrow
arrow

    Sacred Jour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